我有一個『超級頻繁重複使用清單』。
書籍,電影,連續劇,音樂,遇到中意的,我常會重複使用。遇到很喜歡的,就會緊緊扒住不放,加入我『超級頻繁重複使用清單』中。

有時候扒住不放不單純是因為書籍的內容,音樂的旋律,電影中的娛樂度,而只是因為其中有些成分剛好撥動心中的某一根弦。但無論如何,這些東西陪伴我許多傷心與快樂的時光,有時候像在包紮療傷,有時候像在寒冬中把暖暖包貼在身上。

說了這麼多,其實意思就是,這份清單除了主觀還是主觀(喵嗚)。

今天這個是電影/電視劇的單。

 

Anne of Green Gables 清秀佳人 (加拿大CBC版本1985年以及1987年續集)


 

這個東西幾乎是可以刺青在我身上了。

清秀佳人是由加拿大女作家Lucy Montgomery 所著<Anne of Green Gables 紅髮安妮>改編,敘說一個愛幻想的孤女在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成長的故事。國小時期清秀佳人在台灣公視的迷你影集播放,播放時間竟然是半夜一兩點。我每個週末半夜躡手躡腳溜到樓下客廳,把家裡的狗狗從籠子裡抱出來一起坐在沙發上,調著極小的電視音量悄悄地收看。

不知是因為當時那種深夜時神秘兮兮的情境還是什麼,從此我對這部影集著迷得不得了,等我大了一歲相較之下比較有經濟基礎後,第一件事就是衝到百貨公司去買錄影帶。因為年復一年地反覆重溫,清秀佳人的故事情節被揉入我童年與少女時期的回憶中:遇到討厭的男生的時候只希望手邊有一塊大小適中的石板,粗心大意捱罵的時候聯想到的是安妮讓老鼠淹死在梅子醬裡或是誤把鄰居的澤西牛賣掉的情節,也有發生類似得到羅林麵粉寫作獎的尷尬場面,以及像收到恭喜紅蘿蔔成功的明信片一樣永遠無法忘懷的感人時光。現在每當放入影帶,看著安妮的故事時也會同時憶起自己年少時的種種片段,許多情緒已經不是單只是劇中情節所致,而比較像是與安妮聊天訴說彼此共有的回憶。

一百年多年前的愛德華王子島,如此相異的文化,這樣不同的語言,卻能藉由一個筆下所塑造出來的虛構女孩產生這麼多共鳴。清秀佳人是我心目中永遠的經典。

 

Love Letter情書(1995
 



高中時我親愛的老公特地從台灣寄給我這部岩井俊二的純愛電影,這真的是一個高中少女能想到最讚的禮物了。少女時期那些默默猜測愛情模樣的日子,那些故意裝做不在乎卻又因此顯得在乎的表情,那手心流著汗絞著制服裙襬的時刻,不知道要說什麼話時悶著頭踢著石頭的心情,都完完全全寫在這部電影裡。

青春期的友情愛情通常是以一個無限延伸的放量被放在心中。

在那個年歲裡的我,常在漆黑的夜裡躺在床上反反覆覆回想各類情境,自己白天跟某某某的對話,誰誰誰的一個表情,某封信上的一個標點符號, …多愁善感症候群完全發作中, 自責,懷疑,迷惑,喜悅,擔憂,過著看似白開水般淡淡的日常生活的我心中卻充滿著各種毫無邏輯可言的情緒,只好害羞地掩飾著。這是我當少女時期的辛苦。

岩井俊二卻拿了一把放大鏡來細細觀看這種青春期的尷尬,叫兩個藤井樹用一種彆扭與近乎笨拙的姿態,談了一場最動人的戀愛。唯有這樣未曾沾上成年人的偽裝與世故,才能如此進行愛情。不說比說出來表達得更多,含蓄使愛情的質感變得真實與深刻,青澀的歲月變成最純淨美麗的時光。

我喜歡這部片,它把我青春期的愚蠢都給一一平反了。

 

While You Were Sleeping 二見鍾情(1995



這部片好久沒看了,最近因為聖誕節的關係又挖出來看之後,又被感動到。這部片其實也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重點在於整個溫馨的氣氛營造得很成功,從頭暖到尾。

珊卓布拉克飾演的 Lucy 在這部片裡清新的氣質,甚至連失意都有辦法演得可愛動人。我們看到她每天在火車站裡數著一枚枚的車票,每晚在單身公寓裡與一隻貓咪共進晚餐,在醫院裡跟昏迷的陌生人共度聖誕節,這樣善良溫柔的人,日子如此平靜寂寞地度過。

這樣的Lucy 誤打誤撞掉進一缸熱鬧溫暖的家庭氣氛,從此開始穿梭在冷與暖的兩個世界。在暖的世界她是假的,情感上卻比什麼都還真實,她發現臨時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難下戲,直到有一天沉睡的陌生人醒來了… (好像在寫電影封面介紹)


Pride and Prejudice 傲慢與偏見2005年電影版)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珍奧斯汀,從此就被送上一條開始閱讀十八十九世紀英語文學的快樂小徑。雖然電影版沒有1995BBC版的貼近原著,但是電影版在營造氣氛,畫面,步調的設計上都比BBC版來得出色。若說BBC版是以原著裡的逐字逐句來保守地詮釋珍奧斯汀,那麼電影版就是以大量浸濕過的顏色,沾黏在空氣中的氣味,以及時光場景的易位來捕捉她在書中字裡行間隱約乍現的神韻。

我可以想像珍奧斯汀看著BBC版的時候大概就是「嗯嗯嗯」一路含首,而看電影版時她應該會一直不斷嘰嘰咕咕地唸:「在搞什麼?這地方怎麼這樣?… 沒想到他用這種方式來表達。那個又是啥米東西…?」。對我來說,電影版的傲慢與偏見就是比較敢往前多跳躍一步,把猜測與假定拿來玩玩看,猜對或猜錯不是重點,文學鑑賞本來就是主觀的。電影版的傲慢與偏見所含的色素與劑量完全符合我的口味,三不五時就要拿出來咀嚼一番。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流轉年華 的頭像
    流轉年華

    流轉年華

    流轉年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